Tliano°琅

一个画画辣鸡的。

说一说对有关画照片的看法

moss:

关于参照照片作画,我说一说我所经历的现状.
在高中自己报的专业课班的时候,老师喜爱画国画,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他常常自己在旁边画画,画完给我们看。
那时候常看到他画的画旁边有一张其他画家的参考图,他画只是改一些细节。他也常常画油画,旁边也常钉照片参考,画出来也是只改一些细节或者颜色,但肯定能看出来画是照照片画的,我那时候就有问过他这样画没问题吗?他说没问题。
后来我去到美术考前班,经历过艺考的人大部分都知道,在设计色彩这个科目里常常画一些场景和光影,虽然还没复杂到画人的地步,但是有很多学生也会感到画场景的复杂和吃力,所以那个时候老师给的办法就是自己从网上找照片来画,通过参照照片的光影逻辑再叠加自己的颜色体系和笔触,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训练模式,所以大家会觉得很正常。


到了大学,某节课老师说过一句让我记忆深刻的话:“虽然到了工作之后你们不能抄袭,但是在学生练习阶段,我们没有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储备,所以就是要先从抄袭做起。”


所以很多的课老师要求我们一定要找参考,尤其是设计这个一定要扯出本源的一些专业。
讲实话其实我还真不少次在专业课里看到其他同学作业有谁的影子,甚至有的小作业是照搬某些网络图片,只是改了改细节和文字,有的作业虽然没有那么像,但是如果看到原图一定会产生联系,但我也都并没有跟老师说,因为我作为一个经常逃课的人……(你)估计老师已经够讨厌我了……所以……
最后一点是每年的毕业展,大家总会在学生作品里发现不少的抄袭作品,甚至有一次我在央美看毕业展的时候听到旁边两个人的对话是上来先怀疑是不是抄袭作品等等。我也不止一次看到过一些学生作品是我看过的某个艺术家的set design的原搬元素。


说很多这些是想让大家了解到,我所经历的一些国内艺术生所在的环境现状,常常没有一节课,一个老师告诉你参考借鉴与抄袭的界限,临摹和商用的不同。虽然我的学校会有关于版权的讲座,但是讲座信息根本不会放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和可想而知的枯燥,基本没有学生会关注到这件事情。
以至于到了毕业后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不是在为触犯的人开脱,但我想说的是很多人的本心并没有网络间说得那般可恶可憎,甚至有的人隐隐会感觉到也许不对 但是没有人真的告诉他这样做真的不行,而且你看,周围的人都这样做。
我觉得这类事情很大原因是环境因素。包括我看过一集晓松奇谈里高晓松讲的中国流行音乐的唱片和盗版商居然很长一段时间是共生的关系直至灭亡,但是现在流行音乐也开始慢慢有版权了,国家刚开始要把互联网平台发展起来,只好先割舍版权。而如今,互联平台已经发展得差不多了,我觉得各行各业的版权也会逐渐发展起来的,包括图片版权,版权意识是一次又一次的事件放入大家的脑中的。所以我想未来的版权只会越来越深入人心,画手也会越来越严于律己。(这里小小的提一下如果有保护画手版权的同时也更给画手提供收入的平台就好了)


另外关于网络暴力这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不反对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但是你的观点得是你的,不是你爱的大大怎么说你就怎么想,你得明白出这个事究竟是哪不对,逻辑通不通,细节禁不禁琢磨,如果你站在对方的角度会怎么做。
就比如你看一部好的电影,这里面的人物都是立体的,为什么立体,因为正派也不是哪都好,反派的坏也是有原因的,这个时候你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坏,而这中间有牵扯到一些什么社会问题或人性弱点,,你看事物的眼光才能相对客观。
现实也如此,我从不认为我讨厌的人和讨厌的事全无道理,世界并非非黑即白,人本身常常就是处于灰色地带。很多事你以为看得清但其实还早,所有人都是

评论

热度(573)